memorysunburns

原来只要为你活一天 - 陈洁仪

ShirleyW_梨:

——献给 @纪翌 太太和她的In Cycles.

 

       首先这是一篇双豹!!双豹!我要为这位太太打爆车头灯了,很久很久没有看过这么让我抓心挠肺在床上滚来滚去的文了。别无所长只好厚脸皮给太太码一个有点唠叨的长评,可能会有很多自己的主观想法和揣测,希望不会太冒昧打扰到太太?_(:з」∠)_

 

       我是先看了Before the sunrise,再看前传,然后关注了太太之后追着更新看完了后传。磕CP就是特别喜欢不同CP之间不同的化学反应。我个人觉得双豹组最迷人又最困难的,是怎样处理堂兄弟之间的爱和恨,毕竟电影里两个人可是冲着对方命去地打了两次,是段绵延了两代人二十多年的世仇。原作中把国王陛下扔下瀑布的是Eric的的确确做出过的事,但他也会在最后T'challa再次出现的时候露出高傲又畅快的笑容。

 

       而在整个In Cycles系列里,最难的也许就是,让本应相恨的两个人接受“相爱”的可能。《在一切开始之前》是从Eric角度去叙事,他在路上遇到了仇人T'Challa。而陛下(当时还是王子hhh)的态度是提防的、不信任的。一开始他不知道这个小伙子的真实身份,关系的主动权就在K哥手上了。他想试探,又想在不捅破真相的前提下寻找困扰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关于父亲的死的答案,后来这些困扰还多了他爱上了T'Challa这一层。他似乎没有明明白白地表现出来,但在K的梦里,妈妈对他说“你有你自己的人生,不比替爸爸妈妈继续人生。”到这个时候,Eric的潜意识已经有了把上一辈的仇恨留在上一辈,珍惜眼下和T'Challa和平共处的时光的想法了。

 

       像太太说的那样,发生在电影剧情你死我活之前,这是段从神明手中偷来的时光,忘记了彼此的身份,只是两个年轻人之间的相互吸引,足以证明他们俩之间是真的有爱情在的。Eric大可以趁陛下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杀了他,主动权在K哥手上,而T'Challa也没有必要对一个陌生人敞开心扉与怀抱,更何况是猜到他的身份之后。唯一的解释是,作为独立的个体来说,他们是互相吸引的,并不存在所谓的补偿、愧疚和报复。

 

       在《在一切开始之前》里,我很喜欢一个地方是,从仇人儿子的口中听到自己父亲的结局,谈论到兄弟的时候,Eric以为自己会有哪怕一点的想要杀死T'Challa的心思,但他的选择是亲了上去。虽然后来被恼羞成怒的T'challa给捆了,但在小豹子事件里连命都不要扑上去就救了陛下之后,Eric的态度就很明显了,无论是对读者还是对故事里的陛下而言。

 

       一口气看完前传真的特别爽,当时就给墙头蹦迪刷了很多文的我特别特别深刻的印象。很像一部色彩鲜明的公路片,没有沉重的背景,也没有遥远的未来,只有当下两个心知肚明又因为种种原因不说破的年轻人。看到最后我简直觉得惆怅又圆满。看到他们告别,但知道他们一定会重逢,作为N'Jobu的儿子和T'chaka的继承人的重逢。他们会争斗,会厮杀,但至少比相忘江湖或者生离死别好上很多。

 

       然后,是《Before the sunrise》。“杀”掉了有过肌肤之亲的国王陛下,报了二十多年以来支撑他活到今天的仇,坐到王座上的时候,Eric却依然觉得痛苦。抢T'chaka儿子的王位是N'Jobu的儿子必须要做的,而“今天不杀你”则是属于Eric这个自由的,爱过T'Challa的一部分所作出的决定,一下子就把电影里残酷的反派和双豹组里相爱相杀的主角之一合并起来了。

 

       但其实最最最戳我的是《在一切结束之后》,从T'Challa的角度来讲述的故事。对我来说,这个故事最浪漫的是两个人在生死相搏之后,会开始因为对方作出的改变。例如Eric,他假装失忆,作为一个普通的幼儿教师重新做人(听起来怪怪的?),放弃了那段二十多年来的仇恨,牺牲的何尝会比陛下少。Killmonger一辈子都想要复仇,想要反抗,想要实现父亲的遗愿,但Eric心甘情愿地放弃了这一切。他可是说过“不自由毋宁死”的人耶,但为了T'challa他却可以舍弃掉至少是一部分的自由了。

 

       然后是T'challa. 在游乐场回来的路上,这一次他们谈论的是N'Jadaka的生死(说用我的一个朋友开场其实都是在说自己的Eric太可爱啦),这一次主动亲吻对方的却换成了T'Challa。我觉得这一篇里,陛下的很多心态和想法真的超级无敌戳我。过去他是云端之上的王子、国王,他需要顾全大局,隐忍行事。但在他以为Eric一切都不记得了的时候,他会凭着两个人之间的互动去揣摩、猜测过去堂弟经历过的一切,有种“我想知道你以前走过怎样的路”和“以前都没关系了我现在再陪你走一趟”的矛盾。我特别喜欢第六章里,T'Challa只能在自己心里说出口的“到底要多少钱你才愿意好好地活在我身边”,以及从Eric身上感受到熟悉的热度的时候,君王悲悯隐忍的面具终于被眼泪冲破。

 

       仁慈的人会补偿,会赎罪,他原本可以离新生后的幼儿教师远远的就够了。没有人能强迫他用爱去换取同样的爱。

 

       而且真的好想吹爆太太的剧情和文笔啊啊啊啊啊看得我抓心挠肺地又惆怅又欢喜,娓娓道来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看到Eric原来没失忆那里我真的握着手机叫出声了(捂脸 

 

       从前是我心怀不轨,你蒙在鼓里;后来是我假装失忆,你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地明知故犯被我吸引。Eric选择了“失忆”的设定,接受了在奥克兰重新开始,已经是他所能在与T’challa复杂纠缠的关系里表明的最大爱意了。有点像是给自己几十年来的仇恨一个借口,一个下台阶,如果能忘记过去一切的话,那就可以作为一个普通人和T'Challa在一起了。但那始终不是一个“完整的”N'Jadaka, 或者说Eric。所以最后他以为T'Challa无论如何还是会离开他,在他临走的时候送给他那张照片,告诉他自己其实记得一切,在我看来就相当于把那个下台阶也给剔除了,他彻彻底底坦然地承认无论是作为平凡人Eric本身,还是作为N'Jobu的儿子,他都爱着T'Challa。

 

       相爱相杀到最后,不是要把恨完全抹掉,正如Eric也说了,把他带回去之后他可能会继续对T'challa的王位造成无穷无尽的威胁和麻烦。相爱相杀很圆满的一个可能性,大概就是当爱大到一定程度,能把恨容纳起来,能让两个人心甘情愿地舍弃一些原则性的东西,接受自己同时也爱着对方的事实。

 

       至此,本应相恨的人终于接受了相爱。虽然在《在一切结束之后》的结尾并没有刻意地大团圆,追求很明显很圆满的Happily ever after,但真的已经非常非常非常甜了。我相信无论相隔多远,他们一定会依然爱着彼此,毕竟最难的一关已经过了。

 

       “诚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最后狂暴为纪翌太太的本宣卖安利!!!!!啊诸君!我爱双豹!


评论

热度(25)